中國語文

中國語文

課程目標

1. 提高學生讀寫聽説能力、思維能力、審美能力和自學能力。

2. 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良好的語文學習態度和習慣。

3. 培養學生審美的情趣,陶冶性情。

4. 培養學生品德情意,建立正面的價值觀。

5. 讓學生體認中華文化,培養對國家和民族的感情。

課程特色

透過不同的教學活動及教材設計,為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更有效的照顧;並加強高小學生在閱讀及寫作方面以多角度思考的能力,發展高階思維。

透過圖書教學,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及語文素養,讓學生發揮創意、培養他們解難及明辨思考的高階思維能力,提升閱讀動機和興趣,以建立積極及正面的價值觀。

一、二年級進行識字教學,配合讀文教學及透過多元化的識字學習活動,提升初小學生的中文識字量及字詞運用的能力。

教師專業發展

透過參加校內外不同的工作坊及分享會,優化教師的學與教,讓科任掌握及運用不同的教學策略進行單元教學設計,以照顧不同能力的學生,提升教學效能。

協作計劃--2020-21年度 賽馬會校本多元計劃

2020-21年度五年級中文科參與「賽馬會校本多元計劃」,本校教師透過與大學專業人員的協作,在課堂教學中實踐適異教學(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的理念,優化課堂的教學設計,靈活而有效地照顧學生不同的學習風格及需要,並擴展學生的學習空間,以達致所訂的學習目標。 

協作計劃--2021-22年度 優質學校改進計劃:中層領導培訓

2021-22年度 優質學校改進計劃:中層領導培訓

    2021-22年度四年級中文科參加了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中層領導培訓」。這計劃支援學校發展校本課程,透過與導師共同備課、觀課、評課等,優化課堂設計,以照顧學生多樣性,並提升教師的教學效能。四年級老師在教授記敍文時,利用不同的教學策略,例如:多感官教學、情境演繹、建構學習鷹架等,讓學生投入學習,幫助學生掌握所學。

學生活動

本科鼓勵學生積極參加校內外所舉辦的寫作比賽、硬筆書法比賽、朗誦比賽、網上閱讀計劃等,提升學生不同範疇的語文能力。其中,部分高年級學生在「篇篇流螢」網上閱讀平台的閱讀表現出色,取得2020-21年度「閱讀之星」的獎項,並代表參加「全港小學中國歷史文化常識問答比賽」,獲得2020-21年度「十八區卓越表現獎」。學生透過網上閱讀有關中華文化的篇章和參加問答比賽,除了加深對中華文化的認識,也藉此培養恆常閱讀的習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