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學生輔導計劃

全方位學生輔導計劃

全方位學生輔導計劃

學生輔導服務是學校整體的一部分,與學校其他組別如訓導 、行政管理、學與教等關係密切,是不可分割的。透過不同組織的緊密合作,互相配合,學校才能成功地推行學生輔導服務,協助學生健康成長。

  

目標及理念

1. 配合學校宗旨:向學生傳遞「體諒尊重,和諧共融」的校園文化。

2. 配合學生的成長需要,透過不同形式的輔導活動,幫助學生認識自己及發掘自己的優點和潛能,從而建立學生健康及正面的自我形象,以積極的態度面對成長的挑戰。

3. 建立關愛校園文化,着重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讓學生在愛與關懷中建立自信。

4. 協助學校建構有系統的校本輔導政策,與教師建立協作關係,共同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

5. 透過家長在學校不同層面的參與,例如:家長講座、小組活動、工作坊、親子活動等,深化學校與家長之間的聯繫,並協助家長以正面及積極的方法管教孩子,發揮家校合作的力量,共同營建學生健康生活。

6. 引入社區資源,為學生及其家庭建立社區安全網絡。

7. 推行學生服務學習計劃,透過不同的服務及義務工作,擴闊學生的視野、提升其領袖才能。

學生方面

1. 小六生涯規劃活動 

透過模擬人生的桌上遊戲活動,學習人生重要的元素。

2. 正向大使小組

學生於小組中學習情緒管理和正向思維,並為教低年級的學生畫襌繞畫,宣傳正向訊息。

3. 成長的天空計劃

學生由四年級開始參加此計劃,為期三年。學生在計劃中建立自尊、自信。活動內容多元化,包括輔助小組、日營、宿營、親子活動和社區服務。

4. 「星之行動」服務學習計劃

為學生進行義工培訓,之後進行義工實踐,由經歷中學習與人相處和同理心。

家長方面

1. 親子活動

學校每年都會舉辦不同的親子活動,有親子工作坊,義工服務,親子遊戲等。本年度就舉辦了親子探訪獨居長者和親子環保花瓶工作坊,增加親子的相處時間和合作,也能回饋社會。

2. 家長進修學院

為家長舉辦多元化的家長課程,有親職講座和家長興趣班。

社區支援及資源

1. 奇妙恩典愛的禮物

由Causeway Corner & WEC和本校合辦的活動,邀請了來自芬蘭的聖誕老人到校一起慶祝聖誕,讓學生感受被愛。

2. 長者學苑

長者學苑為區內長者舉辦了不同的課程,有陶藝和中國鼓。本校的學生更成為手機程式導師,教長者使用手機應用程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