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支援

學生支援

「學生支援組」負責策劃、統籌和推動學生支援工作,並檢視成效。根據學生學習的多樣性而調整教學策略及配套設施,讓學生在最少限制的環境下學習,提升他們的學習效能及協助他們融入校園生活。

 

本校致力建立和諧共融的校園文化和關愛的環境,幫助不同持份者理解、接受和尊重個別差異。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有不少強項,我們透過發掘他們的強項,並把學生之間的能力差異作為協作學習的基礎,創造互動的學習環境,使學生能見證彼此的長處,從而達到互相尊重和互相欣賞的目的。

所有學生的學習需要都有不同,本校採用「全校參與」「三層支援」模式的融合教育,按學生的個別情況和特殊教育需要提供適切的支援。

三層支援模式是根據「反應性支援」 (Response to Intervention)的方式進行。採用「反應性支援」的方式決定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支援層級,這源自英國學者Rea Reason博士在2005年為檢討香港教育而撰寫的顧問報告中,建議及早為學生提供支援,定期檢視學生對支援的反應,並按他們的進展調校支援的層級和安排。

 

第一層支援是及早識別及優化課堂教學,本校於一年級推行「及早識別和輔導有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計劃」,透過加強家校合作,建立恆常溝通機制,以不同渠道與家長一起商議有關支援學生的策略,及早照顧所有學生的不同學習及適應需要,包括有輕微或短暫學習或適應困難的學生。

 

第二層支援是安排額外支援予持續學習或適應困難的學生,例如小組學習、課後輔導和抽離式輔導等,而教師須善用機會讓學生在普通課堂(第一層支援)練習及 應用在第二層支援習得的知識和技巧,鞏固學習的效能。

第三層支援是為有持續及嚴重學習或適應困難的學生提供個別化的加強支援,本校因應學生的個人學習目標,提供針對性的訓練及支援,其中包括「校本教育心理學家服務」及「言語治療服務」。

 

「校本教育心理學家服務」

透過安排教育心理學家訪校,檢視及完善支援機制,提升教學人員教與學的能力及為學生提供教育心理評估及輔導服務,協助學校建立及提升照顧學生不同教育需要的能力。

 

「言語治療服務」

為學生、教師、家長和學校四個層面提供預防、治療和提升三個範疇的專業支援服務。本校聘請具經驗的言語治療師以支援有言語障礙的學生,透過治療及協作課以提升學生的表達能力;並透過家長觀課、於家長日會面等不同渠道,加強家校合作,使他們能更有效地學習。

為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學校善用校內外資源,在不同層面,並透過各方面的調適和支援策略,照顧及切合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幫助他們發展多元智能,讓不同抱負及能力的學生銜接多元出路。

 

學生支援小組的成員包括

校長、副校長、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特殊教育支援老師、校本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學生輔導人員。

 

聯絡及查詢:

家長如對本校的學生支援服務有疑問,可致電本校,向陳秀烽主任或學生支援組查詢。

 

參考資料:

「教育局」

https://www.edb.gov.hk

「及早識別和輔導有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計劃」

https://www.hkedcity.net/sen/spld/basic/page_5292c930e34399b231000000

「融情」

https://www.edb.gov.hk/tc/edu-system/special/overview/newsletter/index.html

Top